Rofix

【暮云】第五章:谎言

还不到五点,天文台里已经通亮。十四位留京的科学家已经聚在会议厅,等待着李景胜院长的安排。

“三个组,按名单上来。调查组:童昊带头,弄清暗物质退潮原因进而寻找解决办法。公关组,谭思然带头,根据目前状况协助媒体给民众合适可信的答案,避免引起恐慌。预案组,我亲自带领,来穷举一切可以拯救人类的方案,以及...”李院长顿了顿,“一切拯救方法失败后的方案。”

陈强心里明白,在不到一天时间内扭转暗物质退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作为最高等级的领导,李院长的选择也证明了时间分配上,避难比消灾更靠谱。但自己已经没有脑子去思考失败,它的任务很简单,调查。他被分到童昊组,他也拥有最多的观测记录。童昊是这里的副台长,四十多岁,本来一直都很乐观打趣的他现在也沉默不语,计算机已经打出暗物质变化的热点图,配合上自动的模型拟合,他和陈强开始入手解析退潮现象。

“第一次参宿四变暗时间?”

“一月15日。”陈强说,“一个多月前了。”

“根据采样的星系椭率计算,总体暗物质总量在接下来一个月中没有明显变化。都在误差以内。”童昊指着图像说,“而退潮发生在昨天早上八点左右,你看这里有明显的拐点。”

“然后退潮突然发生,暗物质急速地消散。”

“为什么说消散?”

“几乎没有位移,观测曲率恢复,证明暗物质是在原地逐渐稀薄,以至于消失。”

“所以可以证明不是某个外星文明为了制造高功率暗物质发动机把暗物质都吸走了。”童昊打趣道。

“是。”陈强也笑到,终于气氛稍稍缓和,“挺不环保的。”

与此同时,在二十米外的员工餐厅,谭思然带着媒体接待员程晨在焦灼地拟着通稿。“我们的任务很困难,但也很简单。”谭思然还不习惯大声说话,平时自己发些台里的公众号只需要打字,现在需要自己面对记者和群众说话,让她十分紧张。“听李院长说,知情国家领导人同意在地球冰封前2小时向公众坦白说明情况,其余时间我们需要根据发生的事件来编写合适的理由让公众相信这并非世界末日。”

“这样做对吗?”程晨问,“别误会,我在媒体界工作快五年了,我都懂,但这关乎死亡的事……”

“我过去的两个小时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不是病毒,公众知道了也预防不了,还会引发混乱,甚至威胁到科研人员的安全。我们的工作不是骗人,而是为全世界科研人员争取10个小时的安全稳定的研究环境。而且这不是我的决定,但我理解。”谭思然试图在说服自己。

“明白,造谣警告。”程晨说,“我知道我的工作。那现在是什么措辞?”

“澳洲山火引发的平流层扰动”谭思然说,“美国也这么报道的。但任何飞机上的人拍摄的星空上的扰动不会比地面上的少,很快人们就会发现不对劲。”

“需要新的措辞。平流层距离地面对高50km,太低了。不能说引力波异常吗?”

“不能引导人们认为是弱引力透镜现象。重要的是,不能让人们以为是大规模的宇宙现象,要把它归结为区域性现象,可以控制和解决。”

“所以还是地球上的现象。”

“对。”

“好愁人啊。我们要根据实打实的数据和现象编造出无懈可击的解释,而且还不是真的解释!我感觉我tm就是一个面壁者,只不过三体人是所有群众!”程晨扶着脑袋苦笑着。

“虽然我听不懂你的梗,但我也很无奈啊。”谭思然说,“你也是理科背景的,你会愿意相信什么?”

程晨说:“既然是地球上的现象,还能解释星星颤动,那还是要靠折射。平流层低,但我们可以提高大气层的高度。热层最高距地面800km,没有人能升到这个高度来辟谣我们。”

“热层是可以。但山火的烟到不了这么高。”

“是,但极光可以。”

“哦,对。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近日点罕见太阳风暴引发热层波动。”谭思然说,“我们现在可以编造一些技术细节,应该能让民众相信至少一天。”

“一天足够了,因为没有第二天了。”

评论(13)
热度(2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Rofi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