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fix

人生如果是场游戏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如果说模拟假说成立,我们很大概率是活在虚拟世界里的。那我们将如何重新看待我们的生活?
首先,我们先确定几个先验的判断:一,人生是珍贵的。每个宗教都展示了投胎的不易,而光速和量子的物理限制都从侧面证明了外部世界的算力有限,能够开始一段新的人生一定是一个极其罕见的机会。在外部世界的你可能花三十年贷款换取了一次开始人生的机会,都让你的伙伴羡慕。二,人无法继承记忆。也就是说你每次开启新的人生都是从零开始。从游戏设计的角度来说,这方便控制你的内容消耗。每个人的自我都基于记忆,而外部世界的自己是可能拥有所有生命体验记忆的人,所以你做的任何事情对外部你都记得,或者能查询到。
那我们游戏的意义是什么呢?毕竟游戏都会关服,停运,删档。最直接的原因是,好玩。玩的过程很有趣,探索了广袤的地图,遇到了有趣的队友,战胜了不可能的困难,实现了超神的操作,有了可以诉说的故事。无论多么虚无主义的人,在稻草人(英雄联盟游戏角色)跳大的瞬间都是觉得非常有意义的:我能恐惧几个人,吸血谁,什么时候按金身?因为在那一瞬间他投入进了生活的洪流里,活在当下,而且觉得自己充满主体性。
而现实生活的意义也在于体验,体验世界给你的内容,体验通过努力战胜困难,以及做一些值得外部世界回忆的事情。尤其是你遇到的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这种交互内容是不可复制的。如果说满足玩家需求是游戏设计师的重要目标,那在现实生活中尽量满足自己的需求也是重要的,尤其是需求也有很多层级,包括自我实现。
那我们如何安排自己的人生呢?是卷吗,如果说在外部世界的你可能花三十年贷款换取了一次开始人生的机会,再在这个人生里被额外三十年房贷就有点可惜了。完全的躺平就像是在高价游戏里挂机,或者进了迪士尼乐园选择在长椅上坐一天。体验会非常有限,玩得不够尽兴。这样看来,努力和躺平都不那么划算。那更好的做法是推主线任务。在我们的人生中,主线任务就是那些可以解锁更多游戏内容的事情。(也可以理解为更多对话,支线任务或者dlc)因为不存在和现实一模一样的游戏,所以这个类比不可能一比一准确,大家可以酌情理解。但要留意,我们的人生比起形似的网游,其实内核更接近单机游戏。
新手村就是你出生的城市,在这里已经有相当多的游戏内容,比如说各种基础教育,桌游活动,电影院和网吧,甚至有很多有当地特色的活动和景点。但很多其他内容是被锁住的,比如在百老汇表演,在北极拍纪录片,或者是在高能物理实验室观测粒子碰撞。而体验这些游戏内容所带来的快感是高于看表演,看纪录片和看科技新闻的。那么推主线就是好好学习,考大学,然后选择对应的专业和实习去解锁这些内容。不为什么,纯粹就是好玩,可以有资格去做这些事情。
当然,如果你躺平,也可以花钱去旅游,去百老汇订票看秀,去北极绕一圈,以及在CERN实验室前面拍照。但解锁不了就是解锁不了,没有捷径。即使是氪金也只能少肝一些,该推的主线还是要花时间。
因为现实世界如此丰富,所以对应每个人的游戏类别都不一样。你是魂系列游戏,别人是模拟经营。所以不要跟别人比较,浪费了自己珍贵的游戏时间。因为现实这个游戏是每秒进行版本更新的,所以即使你看了其他人的录播教程,自己去走过一个转角遇到的怪还是会不一样,这也是现实这个游戏的魅力所在。
所以今天,问问自己在推主线吗?如果你想成为电竞选手,那玩游戏就是在推主线,它将解锁电竞相关的内容,以及前往巴黎,纽约和柏林比赛的后续支线内容。但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物理学家,打游戏就没有推动主线。
那如果你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那主线就是当前可以解锁最多内容的那件事,大概率是学习或者是做作品。
希望各位都有美好的游戏体验,Have Fun!

评论(6)
热度(289)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Rofi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