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fix

虚无主义的一丝希望

1. 我们对世界运转的机制还尚不了解。人类才在一百年前判断宇宙会终于热寂,二十年前观测到宇宙在加速膨胀。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这是最终的结论。宇宙的结局还未有定论,不排除有乐观的停止膨胀宇宙,使得所有人现在的成果得以保存。

2. 我们对自身的了解还不够。我们无法解释做梦,无法判断是否有灵魂,无法对大脑是否遵循机械论有结论。这些尚未发生的科学突破都会导致人们在最后宇宙尽头时自救的可能性。例如如何在肉体泯灭的时候保留思维。这意味着我们对人类文明的贡献都会延续下去。

3. 信息储存的科技还过于早期。目前最长保存信息的方式时刻在石头上。但是否有能跨越黑洞/热寂的信息储存形式,我们还尚未知晓。如果可行,即使人类灭绝,我们的贡献还是会传递给下一个文明。

以上三点分别代表了三种人类文明面对末日的情况:第一种是保留目前拥有的一切,第二种是放弃身体和物质世界,第三种是只有信息遗产得以保留。这三点的前提都是我们相信我们生活的意义的一部分是对社会有贡献。否则除非能够同时保证你个人的长生不老,这一切的意义也并不大。但不用过于绝望,因为还有第四点:

4. 黑天鹅事件。很有可能服务器发生故障,你提前醒来,发现原来整个世界都是虚拟的,你过于担心宇宙的未来和人类的结局了,但其实你只是一个虚拟世界的玩家。你揉着惺忪的双眼,打量着周围,这里没有灯,只有从一排圆形窗户投下的漫天星光。你在一艘前往猎户座的星舰上,周围的伙伴都在熟睡,毕竟这跨越三十万光年的旅途太需要打发时间。你重新躺了下来,感受到后脑勺冰冷的脑插。你决心要在停服之前,好好的享受这个游戏。

评论(7)
热度(524)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Rofi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