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fix

我已经搞砸了,现在怎么办?

天色已晚,汽车站依旧拥挤。这是你第一次独自来到陌生的大城市,潮湿昏暗的车站,笨重的发动机轰鸣。你只想赶紧找到那个预定了的酒店,它在城市深处,你站在这里可以隐约看到天际线的灯火逐渐点亮。父母说985号大巴车可以直达酒店,而这辆车现在在……等一下!你喊道,只见大巴刚刚转入街角,驶上公路,你刚好错过。这时你的手机没有信号也快要没电,抱着自责和痛恨,你只能说服自己冷静。现在可以在原地等一个小时后的下一班车,但可能会晚点。也可以先沿着路走,如果走到下一站时车来了再上去。或者现在先随便跳上其他路大巴,反正这些车最开始都是往城市方向开,如果在车上时手机有了信号可以查到地图,就可以到时候再下车步行到酒店。或者可以先反方向走一段距离,到达地铁站,虽然价格高一些,但能更快抵达酒店。希望自己能在睡意袭来之前躺在酒店的床上,否则就只能露宿街头了。


今天我们来聊如果在学生阶段搞砸了怎么办。最简单的原则是,只要完成了重要节点就可以抹平之前的所有失误,完成世界线的收束。比如你中考的失败,可以完全由成功的高考完全抹平。不会对你后续的人生产生任何影响。同样,高考的失利可以通过理想的校招抹平,工作后没人过问你的成绩。只要你最后能抵达你生活的理想状态,没有人关心你是在哪一站上的车。


那如何翻盘呢?

1. 转学出国

其实出国早已成为常规上大学的途径之一,而不是特殊途径。作为世界公民,你可以选择考取这个星球上任何国家的大学,没有哪一种方式更“正统”。事实上,在奖学金和合作项目充足的今天,对于个人发展而言,出国读书是最优选择。如果高考失利,最好的翻盘点是在今明两年准备出国考试,在大二结束时转校至美国一流大学。你将获得美国一流大学的文凭,和高于国内一流大学的工作机会与待遇。这是所有方案中唯一的反超方案。


2. 研究生出国

在本科学校逐渐被看重的今天,研究生出国属于第二好的方案。无论是美国的普遍的两年研究生还是英国一年的研究生,都能迅速把你的就业能力提升巨大的档次。加上区位的影响,本来你只能在小米做工程师,现在你能在苹果做工程师。记住,公司招聘不是招全球最优秀的学生,而是招他们去校招的那个学校当天最优秀的学生。同样的技术,只是换了个地方,就是天差地别的工作。


3. 复读

如果实在无法出国,成绩有望提高一个本的情况下,复读是性价比极高的选择。只用一年的时间,能收复世界线,向所有人证明自己,高傲的进入大学。就只有这个选择。基本上等到大二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一年的时间已经无足轻重,你的同学有的出国后需要从大一念起,有的转专业多上一年,有的实习推迟毕业等等。当大家的时间表逐渐错落的时候,一年已经不算代价。既然选择了复读,就不要限制自己的想象力,你要的不只是比去年好,你要的是让他们都傻眼。


4. 精准的就业准备(非研究型方向)

如果你想做电影,随便上个专业,然后不停拍电影,不停参赛,不停参展,毕业时,不管你学校和专业,你就能进知名的电影公司或者视频网站。有时候生活就是这么简单。你只要一直做,最后就能如愿以偿。你会说机会是稀缺的,但它们的稀缺就像流星一样稀缺,你平时抬头根本看不到,但是当你下定决心,在晴朗的夜晚跑到教学楼楼顶,静静地躺在水泥地上看着天空,只要耐心等待,半个小时内一定能看到一颗流星。就这么稀缺,就这么简单。


在这个时代,所有人都会最终,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是在各种期望下,会走很多弯路。但这些弯路似乎又没法避免,没有人因为看了这篇文章决定不读经管了,我要去追求我的音乐梦想了。人们还是会想着先读着,爱好也培养着,以后再说。直到毕业后的几年生命捶碎了你伪装的坚强外壳,披着疲倦身体的你,终于愿意拥抱自己。



评论(51)
热度(265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Rofix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