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fix

元宵节快乐!

40k粉丝了,谢谢大家。这次的虫洞驿站,和大家聊聊自己对职业的一些感悟。春节回家遇到了一些对现在现状不开心的小伙伴,很多时候自己的专业/职业和父母的想法不一致,最后走向了自己不愉快的职业,甚为可惜。

在构思《星球日记》的宇宙设定时,我总会思考在这样的社会里,会有哪些职业和工作。飞船驾驶员,修理员,制图员,飞船设计师/工程师,星球开拓建筑师,甚至小到飞船操控界面的设计师等等。这些工作都是在宇宙航行技术成熟后逐渐产生的。

而反观我们这个时代,很多职业也正因为新的技术而诞生,但教育系统会有一定的滞后性,使我们与自己喜爱的职业失之交臂。即使是我们的父母辈,还依然认为让子女进入银行工作是稳定,高薪的选择。殊不知在如今,这种稳定高薪的工作已经变成了支付宝/微信,而银行的工作则枯燥而停滞。但是大学/中学里的专业还和二十年前没有显著变化,就像在二十世纪初还在学骑马射箭一样,专业和职业的对应越来越远。像游戏设计这样蓬勃生机的行业,还鲜有大学专业与之对应。在现在逐渐电子化/个人化/娱乐化的趋势中,更多新的工作不断诞生。

我希望年轻的读者们可以主动地去观察时代的变化,找到自己擅长,有兴趣,有发展空间的工作。回头看来,大学的专业选择和第一份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人生节点,如果错过则需要很大的成本来更正。这是一个属于个人发光的时代,我们都很幸运。

评论(38)
热度(1649)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回到首页
© Rofix | Powered by LOFTER